人物側寫

演奏充滿詩意 鋼琴家陸逸軒獲英里茲鋼琴大賽冠軍


20歲台裔美籍鋼琴家陸逸軒(Eric Lu)獲英國里茲國際鋼琴大賽冠軍。

2018年09月16日 09:52 中時  趙靜瑜

三年一度的英國里茲鋼琴大賽結果英國時間15日揭曉,20歲台裔美籍鋼琴家陸逸軒獲得冠軍,不但有兩萬五千英鎊的獎金之外,也獲得一紙華納唱片的國際錄音合約以及在BBC演出及錄音的演奏機會,前途不可限量。

邀請陸逸軒訪台的鋼琴家陳冠宇表示,陸逸軒的音樂處理細膩,層次豐富,技巧、歌唱性、詩意俱足,非常為他開心。

陸逸軒說,「我喜歡音樂,音樂就是藝術品,我認為音樂絕對是上帝帶給人類最大的禮物之一。音樂直接表達了所有可能的情感。我可以聽錄音十次,幾百次,每次聽時都會有所不同。」

年僅20歲的陸逸軒身高超過180公分,身形瘦削,就讀美國寇蒂斯音樂院,父親是高雄人,母親來自上海,兩人都是電腦工程師,非常支持他的決定,「我從小就很清楚,我就是要當一位鋼琴家,這個信念沒有變過。」

英國里茲國際鋼琴大賽是國際上最重要的鋼琴大賽之一,幾與美國范克萊本國際鋼琴大賽、柴可夫斯基國際鋼琴大賽齊名,該大賽考驗鋼琴家全面性的發展,過去得主包括內田光子、魯普、普萊亞等,至今都是國際樂壇上重量級的鋼琴家。

陸逸軒私下跟鋼琴名家鄧泰山學琴7年,「父母親為了我,每年大概有10次開車帶著我,從波士頓到加拿大去鄧泰山家裡學琴。」陸逸軒說,周六開車去6小時,到加拿大都下午了,晚上學4小時;隔天周日再上幾個鐘頭,下午再開6小時的車回家,「我每次回到家都非常疲累,不是身體上的累,而是我的準備都被老師批評得體無完膚,他的音樂境界之高,我只能以更多的練習完成他要求的細膩。」

外型與音樂都有著超乎年齡的老成,陸逸軒2010年參加德國埃特林根(Ettlingen)國際鋼琴比賽青少年組,陸逸軒才12歲,不但拿到首獎,也打破該組從未有美國選手獲得前3名的歷史,後來也拿下德國法蘭克福老歌劇院舉辦的第7屆德國國際鋼琴大賽總決賽首獎,持續朝職業生涯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