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側寫

《全球星期人物》中東地區黛妃 美麗的約旦拉尼婭王后

2017年06月18日 09:00 中時電子報 李靖棠



現年46歲、出生於科威特(Kuwait)巴勒斯坦家庭的拉尼婭,父親是一名兒科醫師,家中除了她以外,還有一個姊姊和弟弟,中小學都在科威特完成,後申請入知名開羅美國大學(American University in Cairo)攻讀工商管理,畢業後,為躲避海灣戰爭(Gulf War)而舉家遷移至約旦居住,拉尼婭也進入蘋果公司和花旗銀行(Citi Bank)工作。1992年在一場由阿伊莎公主(Princess Aisha bint Hussein)主辦的晚宴中,結識了當時仍是王子的阿卜杜拉(Abdullah II of Jordan),也因此讓她的人生出現了一大轉折。


結縭24年仍舊甜蜜,約旦王后拉尼婭(圖左)日前貼出與阿卜杜拉國王(圖右)的合影,羨煞不少人。(圖/Queen Rania Al Abdullah臉書專頁)

阿卜杜拉王子雖然是約旦前任胡笙國王(Hussein of Jordan)的長子,但由於過往局勢不穩,王儲之位在1960年代早已由王弟哈桑王子(Hassan bin Talal)出任。也因此,與阿卜杜拉交往、隔年結婚的拉尼婭一開始也從未想過自己會是未來的王后。1993年6月10日,兩人在首都安曼(Amman)舉辦盛大的婚禮,婚後隔年,兩人的長子出生、也就是當前的王儲胡笙(Crown Prince Hussein),而2名女兒- 伊曼(Princess Iman)和薩爾瑪公主(Princess Salma)也相繼出世,2005年幼子哈西姆王子(Prince Hashem)也來到人世。


約旦現任王后拉尼婭(圖中央)和兩名女兒伊曼(圖左)、薩爾瑪公主(圖右)合影。(圖/Queen Rania Al Abdullah臉書專頁)

嫁入王室後,拉尼婭並不希望成為全職的家庭主婦,在公公胡笙國王的支持下,曾在貿易部門任職、後成立約旦河基金會(Jordan River Foundation),專門負責兒童保護與婦女權益提升的工作。1999年病危的胡笙國王,最終在病榻前將王位交給了兒子阿卜杜拉,也意謂著拉尼婭隨之成為了約旦的王后。成為王后後,拉尼婭更加忙碌,不僅成立「拉尼婭王后傑出教育獎」(Queen Rania Award for Excellence in Education)來鼓勵優秀教師,更出資全面翻修約旦全境500多間小學、並成立艾安曼基金會(Al-Aman Fund for the Future of Orphans)提供約旦學生出國留學的獎學金。


經常出訪和出席國際活動的拉尼婭王后(圖左),與前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圖右)於白宮辦公室會面。(圖/美國白宮行政處)

相較於中東其他國家,約旦的社會風氣算是相對西化且自由的,選擇與以色列和解、不強制婦女出外穿戴面罩,讓拉尼婭得以很自由地出席國際會議、論壇和各種活動。而在網路時代興起後,她與阿卜杜拉國王也樂於透過社群媒體,如臉書、推特和Instagram等平台,與約旦、甚至於全世界的民眾互動交流。亮眼的外貌和優雅的談吐,也讓拉尼婭幾乎成為約旦的代言人,更多次被不同的雜誌選為全球最美麗的女性之一。


約旦拉尼婭王后專訪影片。

拉尼婭與阿卜杜拉國王的四名子女中,現年22歲的胡笙王儲,從去年於美國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畢業後,跟隨家族傳統,進入英國桑德赫斯特皇家軍事學院(Royal Military Academy Sandhurst)就讀;長女20歲的伊曼公主則是和哥哥一樣,也進入喬治城大學就讀、妹妹薩爾瑪公主則是進入國際安曼學院(International Amman Academy)就讀,而12歲的幼子哈西姆王子則是與父親同一天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