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福隆博士專欄

政治怪傑的怪異作為 — 丘福隆博士撰作

朝美雙方幕僚經過九個月的緊密協商,半個月的營造高潮,金川二會在舉世矚目下於越南河內舉行。熟料川普總統竟然在第二天上午拆伙走人,令各界摸不著頭腦。

其實,這是川普為搏命自救而臨時決定的險棋。

雖然委屈金正恩小老弟,但川普在語言上盡量讚美對方,不把話說死。他或許希望未來還能藉釋放少許經濟制裁鬆綁誘因,促使朝方重回談判桌。

大體上,在政治認同基本盤與川普減稅政策受益者的支持下,召妓、詐騙、逃稅、人格與道德上的瑕疵等,都無法扳倒水火不侵的川普。

但是,「叛國者」卻是天皇老子都救不了的罪名。

川普在離開河內之前的記者會中承認,他花了很長時間看他的前任律師柯恩在國會對「通俄門」作證。

因此,情急之下他務必立刻為自己塑造「愛國者」的形象。

金川二會前,美國國內強硬派認為對朝政策失誤,會破壞美國利益;傳統平面媒體也大都認為不能達成確切成果,故有負面評價。

沒料到川普突出奇招,果然,連川普的政治死敵們,包括國會議長斐洛西與民主黨領袖舒默,都因此稱讚川普中止簽約做得對。

上一次,美國宣稱朝方隱匿核武設施,藉此影射伊拉克也隱匿大規模殺傷武器,故理應攻伊。這一次,川普宣稱朝方尚有未公佈核武設施,卻要求全面撤除制裁,故美方無法接受。

然而事實有所出入,況且協議的程度與簽約的內容都經雙方事先約定,除非有所反悔,沒有某方會吃虧的問題。

因此,破局責任在川普,當無疑義。

根據記錄,川普在河內的第二天上午稍早時分已表現退縮不急的態度,而金正恩則依舊強調時間有緊急性。

破局後,朝方表示無法理解美方的談判方式,未來若有協商將不會超過現有內容,而且未來也可能不再有上桌談判的意願與機會。

川普此人,他在二會前後均吹捧金正恩為精明偉大的領袖。

一則顯示他只與偉大領袖會面,再則顯示他是製造偉大領袖的更大偉人。

終於,川普拖著疲憊的步伐登機飛離河內,自己的命自己救,朝核的問題暫時管不了了。

東方亮後西方亮,在川普竄出之前東方已有另一怪傑閃耀登場。2014年以高智商、沒情商、滿懷悲冤姿態當選台北市長的柯文哲,也有許多驚人莫名的奇行異數。

今年一月柯文哲接受專訪,以「強盜搶銀行卻沒有看到警察在旁邊」隱喻現今美中臺三邊關係。許多人認為,柯將台灣喻為強盜,並將大陸喻為警察,有違邏輯,發言不當。

然而,若解釋為民進黨執政後「明搶」國民黨黨產、婦聯會、救國團、公私營機構等,而在旁邊的大陸與外界可能會看不過去而「暗助」國民黨,則柯的比喻將較合邏輯。當然,基於自身利益,柯文哲不會對他的比喻做進一步說明澄清。

去年柯文哲連任市長後與蔡英文總統同臺時,他對蔡面無表情不假顏色。各界認為這可能因為柯在競選連任期間受民進黨攻擊受創太深,怒氣未消。

考量事實,柯妻陳佩琪在去年十二月發文痛斥民進黨為選舉對柯下狠心、出狠手,選後又厚著臉皮來談合作,天下無此道理,「想到這裏,心頭湧上的恨意,永生難忘」。

毫無疑義,若柯文哲膽敢對蔡英文和顏悅色,回家後必定吃足排頭。

另方面,柯初次當上市長的旋風有助於弱勢的民進黨在2014年選勝和在2016年取得執政權。

在柯看來,民進黨對他用過即丟,以怨報德,而蔡英文也不是他瞧得起的人物。

民主政治提供怪傑參政出線的機會,政局亦因此高潮迭起、撲朔迷離,需要特別解讀釋疑。
 

2019年3月3日20:51:15於洛杉磯             丘福隆撰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