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所有文章

新冠疫苗惹的禍3/聯亞豬口蹄疫疫苗銷售60億劑 王長怡「免疫學權威」打國際專利權常勝


2010年聯亞生技在台北101大樓舉行開幕典禮,會中董事長王長怡(左二)和嘉賓諾貝爾獎得主DR‧WATSON(右二)合影留念。(圖/報系資料照)

聯亞生技創辦人王長怡研發疫苗及免疫產品近四十多年來,愈戰愈勇,現在還跟自己的女兒、美國大股東跨海打起經營權法律仗,「過去我就打過兩場國際專利權商業戰,每一仗都打了七、八年,最終以削減國際大廠的專利權項及取得專利費、公司股利及被侵占的股權為和解條件,都是在驚滔駭浪後以平順為結局。」王長怡跟CTWANT記者說。

這兩場國際專利權商業戰,一是抗HCV專利權項太廣的全球專利戰,對手是Abbott、Ortho及Chiron,另一是在豬口蹄疫苗全球市場最大的中國與UBI所創立的申聯生物的中方股東,就商業機密偷竊及專利權項做攻防保衛戰。

現在逼得七十歲王長怡帶領團隊還需打起經營權法律仗,「這些實非我『以愛心開發新冠疫苗』的初心所料。」王長怡說。

聯亞生技集團從美國紐約母公司UBI開始,立足台灣、並切割成立位於新竹的聯生藥、聯亞藥,再度延伸到亞洲有藥物生產在地性的上海與揚州等生產重鎮。王長怡建立的UBI從事以設計型合成肽抗原為基礎的血液病毒抗體篩檢診斷試劑起家,走到中國及中南美洲等國家為市場的動物保健疫苗(例如豬口蹄疫疫苗和豬的免疫去勢疫苗),迄今銷售累積到60億劑。


聯亞生技集團的豬口蹄疫苗和免疫去勢疫苗,打入中國與中南美洲市場。(圖/黃威彬攝)

「我在台灣讀初三時就受洗為基督徒迄今五十五年」,發生經營權爭議這段期間,王長怡經常記住羅馬書第八章第二十八節經文,「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我立志在免疫學領域研發實踐, 2020年初爆發新冠肺炎疫情,我更深入禱告,最後決定在70歲之際,仍帶領團隊加入對抗SARS病毒的聖戰。」

國際生醫界非常熟稔王長怡博士。她是全球知名華人女科學家與免疫學權威,1983年12月於美國紐約長島創立聯合生物醫學公司(UBI),為UBI首席科學長,並於1998年起擔任UBI董事長暨執行長,還帶領UBI在上海創立「申聯生物」,並推動其在2019年10月28日於中國上海科創版上市。

1990年代初期,王長怡與UBI憑藉丙型肝炎病毒(HCV)血液診斷試劑,在英國與歐洲市場取得銷售的佳績。她以合成胜肽抗原表位(epitope)技術所發明的HCV血液診斷試劑,在美國取得系列專利,隨後授權羅氏診斷設備公司(RocheDiagnostics),並與國際大廠Organon Teknika/Biomerieux合作全球分銷。

王長怡創立UBI以來第一次遇到重大挑戰,即是與Chiron公司發生全球專利訴訟,「我不畏懼地帶領法律與技術團隊撰寫英文訴訟文件,出席法庭論證,推翻Chiron/Ortho/Abbott在HCV抗原表位擴權的專利保護範圍。」

「那時Chiron過分擴張專利權項以阻止他方進入此領域的壟斷手法,以及它面臨缺乏足夠科學實驗證據支持的事實,使英國法院邀請了六名諾貝爾獎得主擔任專家證人及法官顧問」,「我帶領的法律和技術團隊就Chiron所提出過於伸張的HCV表位專利範圍之有效性,提出質疑與實質性論證,並不斷提出詳細技術資料以挑戰其專利的有效性。」這就是王長怡向來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

在2000年,歐洲專利局的最高技術法庭宣判,主張「過度伸張的HCV抗原表位專利權項」完全無效。與此同時,英國專利法第44條也在包括專利律師和法官在內的專家團建議下被廢止。

UBI和Chiron於1996年和解。另一件涉及UBI在中國口蹄疫疫苗專利的權項,王長怡及團隊也於2011年至2013年在北京專利最高法庭護衛成功,並和申聯的中方股東達到和解,為聯亞生技取回合理的專利授權金、UBI被侵占的股權與申聯生物公司多年所欠的股利。

面對這次一年多來,女兒胡世一與其他有心人士聯合發動的公司經營權挑戰,王長怡引述哥林多後書第十二章第九節經文,「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她也看到自己與團隊許多需要改善的地方,「把公司治理做好,產品銷售得到突破,讓人類獲得我們研發產品所帶來醫療上的利益、讓投資的股東獲得優異的投資報酬,讓工作同仁在優質的工作環境得到最大的發揮與實質的回報,才是我身為創辦人與經營者的使命」王長怡堅定地說。

(原文:CTWANT 新冠疫苗惹的禍3/聯亞豬口蹄疫疫苗銷售60億劑 王長怡「免疫學權威」打國際專利權常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