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所有文章

新冠疫苗惹的禍1/經濟部出手護聯生藥經營權!母女之爭露曙光 王長怡:女兒主動溝通中


聯亞生技集團研發的新冠疫苗UB-612,去年8月未取得衛福部緊急使用授權(EUA),卻驚爆美國母集團UBI延燒到台灣的公司經營權之爭,創辦人王長怡博士(左)遭女兒胡世一(Mei Mei Hu)等董事股東解任多項職務。(圖/翻攝自vaxxinity推特、黃威彬攝)

研發「新冠疫苗」所衍生的聯亞生技集團「母女內鬥」上演九個月來,女兒派未獲得經濟部核准變更聯生藥負責人之際,創辦人王長怡博士獲耀華玻璃管委會公股支持於12月重新取得掌控權。王長怡時隔250天重返新竹聯生藥董事長辦公室,並於13日接受CTWANT專訪。

「Mei Mei(女兒胡世一)知道我回到聯生藥了,有打電話和我的特助溝通了解,也提到進一步溝通方式」,王長怡首度透露要如何讓這場經營權之爭儘快落幕,「我的底線就是不要有林淑菁、崔贊捷(美國前UBI董事)第三人居中談話,我們加各自律師直接談,Mei Mei說她會想一想。」

胡世一有提出什麼建議?「她說希望公司營運公開透明,這點在公司治理上都有,隨時歡迎MeiMei了解,公司資訊量很大,只是她看不懂中文這部分,就比較傷腦筋。」王長怡說。

71歲的王長怡是免疫學家,她在1983年創辦美國UBI(United Biomedical Inc., 聯合生物醫學),逐漸形成跨國集團。1998年在政府力邀下來台灣設立聯亞生技,由國發基金、耀華玻璃與台糖等公股出資四成合資成立,從治療愛滋病、阿茲海默症的單株抗體藥物及疫苗等產品,長期專注在創新生物製劑的研發。

聯亞生技在技術平台及產品線擴展十,切割成立二個子公司「聯合生物製藥」與「聯亞藥業」(興櫃股,6562)。


聯生藥董事長王長怡博士先是於12月11日宣布解除執行長林淑菁職務;經濟部則是審核八個多月後,以「涉陸資」等疑慮為由在12月16日公布未同意「女兒派」申請變更聯生藥董事長崔贊捷(左下圖)一案。(圖/黃威彬攝)

CTWANT調查,聯亞生技集團這場經營權之爭,從美國延燒到台灣,先是去年9月王長怡遭女兒派突襲解任美國UBI執行長,今年3月31日再遭突襲解任聯生藥董事,連帶取消在聯生藥董事長法人代表資格,被逼迫無法使用這兩家公司電郵聯絡同仁或進入兩家公司。

從3月底到12月初超過八個多月時間,王長怡不斷以股東身分向開曼聯生藥控股公司申請召開緊急股東會改選董事,以合法重新取得聯生藥經營主導權。不過,「女兒派」原打算由崔贊捷任聯生藥董事長,多次向經濟部申請變更公司登記負責人暨補件說明,16日已遭駁回不予同意。王長怡則自聯生藥2013年成立至今,一直擔任董事長。

12月9日,王長怡代表聯亞生技以大股東身分,召開「開曼聯生藥控股股東臨時會」改選董事,並經新董事會選為開曼聯生藥董事長,並立即改派聯生藥法人董事;11日遂與律師共同將改派書送至新竹聯生藥,同時解任林淑菁法人代表董事身分及執行長、經理人職務。

12月11日起,王長怡以聯生藥董事長及執行長身分,重掌公司經營。記者步入位於新竹湖口工業區的聯生藥辦公大樓,王長怡正與研發、生產、管理等單位同仁,逐次分批談話,述說這段期間公司股東會、董事會及經營層發生的事情。

「我很感謝危難時刻見真情,不僅台灣政府、股東給予支持,還獲得各界專家與國之棟樑力挺,讓我與聯亞生技集團團隊心存感激。」


12月11日聯亞生技集團創辦人王長怡博士重返新竹聯生藥辦公室,身為基督徒,她感謝神給予的引導。(圖/黃威彬攝)

「確實有些行政同仁受到他人似是而非的影響,跟著林淑菁仍在竹北生醫園區(高鐵站旁)的A1聯生藥臨床實驗室上班,侵占公司MIS、網站、電子郵件系統的密碼與關鍵資料,已有實際涉及刑事犯罪事宜,我們也正在處理這些事情。」一位資深聯亞人跟CTWANT記者說。

「發生這樣的事情,聯生藥團隊在女兒派控管的八個多月期間走了六十多人,當務之急就是要讓同仁工作無慮,防止人才流失。」這名人士續說,也就是說王長怡一回到聯生藥,首要就是在整頓公司內部與穩定軍心。

記者走進她的辦公室時,她一一展示櫃牆上擺設的照片,有老公、女兒、女婿與外孫們,「手機上是第三個外孫照片,Mei Mei(女兒胡世一)去年底生的,好喜歡,好可愛!」「Mei Mei哈佛法學院畢業取得法律博士後,到麥肯錫當顧問,這是他們夫妻倆與美國前總統柯林頓、歐巴馬、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及先生Paul的各自合照……。」

王長怡臉露以「女兒」為榮的微笑,「我很支持她嘗試切割產品線,籌資發展UBI子公司,也願意轉讓部分UBI的產品與專利給她、女婿Lou及他的團隊去發揮。」當記者問起這場經營權之爭被形容為「母女內鬥」,「我很痛心!」王長怡停頓了幾秒後感嘆地說,「事實不是這樣的,我們母女親情關係永恆不變,我常常與夫婿、女兒以wechat聯繫,最近還送她一件粉色毛衣,卡片上寫著『From mom With love』(母親愛你);母親節時她會送我花」,「只是今年沒收到花!」

(原文:CTWANT 新冠疫苗惹的禍1/經濟部出手護聯生藥經營權!母女之爭露曙光 王長怡:女兒主動溝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