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音佳文

我們有話要說(三):良好的保護力絕不能只看中和抗體! 全球科學界大聲疾呼正視T細胞免疫記憶能力之重要性

現有已取得EUA或常規藥證之新冠疫苗均僅以棘突蛋白(spike protein)作為單一疫苗抗原,其所誘導的T細胞免疫力較薄弱並間接影響其後續協助B細胞產生中和抗體的強度。依聯亞生技之二期臨床實證數據顯示,接種第三劑UB-612追加劑後所產生的免疫反應,因具有強大且廣譜的T細胞抗原辨識能力,催生對各種變異株均有效且持久的抗體中和力,進而提供廣譜的疫苗保護力。
 
此外,除了透過B細胞產生的中和抗體阻擋病毒進入細胞之外,近期科學界也呼籲美國FDA正視T細胞免疫的重要性,並納入新冠疫苗有效性評估指標!強大的T細胞免疫在防止中重症,以及保護人體免受未來新突變種感染方面,至關重要。甚至,在沒有中和抗體存在的情況之下,T細胞免疫亦可扮演保護動物和人體免受新冠病毒感染的角色。
 
透過接種疫苗追加劑後所誘導辨認病毒的廣譜性,以及強大的T細胞記憶免疫力(memory immunity),T細胞免疫記憶之半衰期比B細胞長久。臨床實證數據顯示,UB-612可維持長久的B細胞中和抗體效價。
 
綜上,UB-612利用病毒變異株「蛋白保守表位區段(conserved epitopes)」作為「T細胞抗原標靶」,乃設計廣譜疫苗(universal vaccine)的關鍵所在。UB-612疫苗除了以標靶病毒棘突蛋白上受體結合位(receptor binding domain,RBD)以誘導B細胞中和抗體反應之外,還包含以S2、M及N蛋白上五個保守表位區段作為標靶抗原,以激發宿主T細胞之干擾素反應。其與T細胞免疫記憶之關聯性,亦至關重要。
 
由眾多科學期刊文獻的探討,可知疫苗所誘導之T細胞免疫反應的重要性。據此,透過接種兩劑UB-612基礎劑,建立個體T細胞免疫保護防線,一旦接觸新冠病毒(相當於接種第三劑疫苗),即可迅速引發強大的T細胞及B細胞免疫反應,阻擋病毒入侵與傳播,達到降低個體之間的傳染率。若再適時輔以追加劑,更能大幅提升個體免疫力,可確實達到長期「預防」之保護效果。

完整新聞稿請詳見:我們有話要說(三):良好的保護力絕不能只看中和抗體! 全球科學界大聲疾呼正視T細胞免疫記憶能力之重要性 --強力T細胞免疫才能提供免於感染各種變異病毒株的廣譜保護力--